加入收藏 |

网站标志

顶部横幅本站广告

 

当前位置:中华艺术网 >> 读书 >> 浏览文章

 

积木易搭亮相2018“博博会”,刷屏级人流,3D博物馆大受好评


来源:中华艺术网   作者:佚名   时间:2018年11月23日

  

如果看惯了二维静态、冰冷的博物馆和文物藏品,猛地来到2018年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(以下简称“博博会”),一定会由衷地感叹:文博行业越来越好玩了。

在“博博会”8号馆B282-B284的积木易搭展区,工作人员向客户介绍积木易搭文物3D数字化解决方案,包括文物工艺品高保真3D建模、实景博物馆技术、Web端/H5端/小程序/PAD端3D数字博物馆、AR的现场演示,这无疑像是为往后的文博馆3D数字化公布了标准答案。
 

 
 

据悉,这是积木易搭——这家深耕文博3D技术多年的服务商,在两年一届的“博博会”上的首次亮相。在长达4天的时间,3D数字技术将“智能变体”,赋能当下文博馆和文创产业。

马未都说过,只有人感受到了具体的物,才会让观者接收到藏品背后的文化和历史。以往大众在线上获取博物馆的信息是二维的、平面的,如果这些博物馆里的展品都是三维立体呢?
 

 
 

积木易搭文博3D数字化的基石是三维扫描技术,在演示区,积木易搭拿出了便携式手持扫描仪、MagicBox箱式三维扫描仪和最新的MagicScan拍照式三维扫描仪做迎,单纯地展示技术已经毫无意义,关键在于文物扫描效率和质量的应用转化。
 

 
 

MagicBox可能是积木易搭旗下最能够满足高质量文物3D数字化的自研发产品,稍微深究才知道魔盒的中文名更是“大有乾坤”之意,软硬件一体化处理集成了尽可能多的算力,足以撑起文博建模这杆大旗。据了解,扫描模型的精度达到μm级,单个文物模型生成时间只需要5分钟。
 

 

全新拍照式文物3D扫描仪
 

非接触式无需贴点、自带纹理采集,扫描建模文物1:1高保真还原,使这些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瑰宝得以永久保存下去,发挥3D数字技术在文物保护、研究、展示、教育、传播价值。

从现场我们了解到,积木易搭3D数字博物馆为每一件展品均配有热点,同时还配有专业的文字介绍、配乐等,每个博物馆展厅都是定制化开发,均有着很强的独立特色。
 

 

观众现场VR体验
 

近年来,随着故宫文创的大热,各地博物馆的精品IP化已成为趋势,和文物藏品不再是静态的、冷冰冰的。

在文物扫描建模之外,积木易搭的文博3D数字化服务内容总体由以下几方面构成:

1、文物数字化建设,挖掘文物保护利用的潜力,目前已开发文物3D数据库
 

 

尼泊尔国家文物3D模型展示
 

2、借助互联网技术,让展现形式更加丰富多样,已开发3D数字博物馆、全景博物馆、3D文博展厅等;
 

 

尼泊尔国家文物3D展厅

实景复刻洛阳博物馆
 

3、借助AR/VR/全息/虚拟互动等技术,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,例如沉浸式展览,已开发AR/VR等应用,提升感官和认知体验;
 

 

AR互动穿越盛唐观年
 

目前,积木易搭分别与洛阳博物馆、安仁古镇华公馆、尼泊尔国家文物机构、惠安雕艺文创园等单位合作,

积木易搭相关负责人表示,伴随着互联网技术、3D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、公众需求契合度的不断融合,期望博物馆在展览形式、内容、宣传上更为丰富有趣,文博馆的下一个十年,线上逛文博将成为主流。

 

 

发表评论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收藏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
 

【中华艺术网】版权与免责声明:
一 、凡本站注明“文章来源:中华艺术网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本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在下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“文章来源:中华艺术网”。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二、本站转载的内容,本站出于非商业性的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转载文、图涉及版权或者其他问题,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站联系。

上一篇:上海旅游节圆满落幕 1275万客流创历史新高
下一篇:2019第43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将于3月在京举办

网友评论

 

 
 

图片新闻

 
  • 金吉儿受邀参加中国西藏古珠及艺
  • 新杂技《涿鹿之战》亮相北京天桥
  • 3D秦腔电影《三滴血》以创新致敬
  • 《雷雨》开启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
 
 
 

最近更新

 
 
 

作品推荐

 

 

版权所有:中华艺术网
荣获文化艺术行业核心新闻价值奖
投稿:850868272@qq.com 联系:QQ:850868272
工信部备案号: 京ICP备07032534号-5
媒体邀约:13911805686